哈尔滨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哈尔滨公司废业注销|工商税务注销服务
13613664785 | 18245154759
当前位置: > 新闻资讯 >

会计人必知票据权利的总类和特征

文章来源: 未知发表时间:2017-06-10 02:50

  单据权益是指持票人向单据债权人恳求支付单据金额的权益,它包罗付款恳求权和追索权。付款恳求权又称第一次恳求权,是指持票人对单据主债权人(如汇票的承兑人、本票的发票人、支票的保付人等)行使恳求其支付单据金额的权益。追索权是指因持票人在第一次恳求权没有或许没法完成的状况下,对单据的其他付款权利人(如汇票、支票的发票人,汇票、本票的包管人,单据的背书人等)行使恳求归还票款的权益。也就是说,作为持票人,它起首有官僚求单据的主债权人向其偿付票款,假如主债权人没有或没法(如账上无款支付或许破产等)偿付票款时,持票人有官僚求其他付款权利人向其偿付票款。

  单据权益是民事权益的一种,它除具有民事权益的特点外,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:

  1、单据权益是证券性权益。因为单据行动具有没有因性、要式性和自力性,由此发生的单据权益就成为比普通民事债务效能更强的一种权益,即证券性权益。这类权益一经发生,就同作为证券的单据合二为一,只要拥有单据,才能取得单据权益。

  2、单据权益是繁多性权益。因为单据权益与单据自身的不可联系性,不可能有两个以上不同的一切人同时拥有统一单据,也不可能同时具有两个以上的单据权益。

  3、单据权益是二次性权益。单据权益不同于普通的债务。普通的债务只要一次性的权益,而单据权益则为二次性权益,即权益人可先行使付款恳求权,又可在付款恳求权受挫时行使追索权。

  4、单据权益是特种款项债务,其标的以票面金额的给付为限。

  5、单据权益为无因款项债务。持票人以单据文义或单据律例证实本人为单据权益人的,单据债权人需无前提支付票面金额。

  6、.单据权益是纯粹的款项给付恳求权。一方面,持票人仅得恳求单据债权人给付票面金额,不得为其他恳求。另外一方面,持票人完成单据权益不负任何对价权利,单据债权人双方担负无对价给付的权利。

  7、单据权益与单据一体化。单据权益的行使,以单据提醒为独一需要前提。

活动推荐>>>618年中大促:早报名越省钱 备战低级五折起


本站近期与以下单位合作促销,欢迎点击了解详情哈尔滨ERP http://www.hebxueyou.com

Copyright © 2012-2018 哈尔滨工商代理事务所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:吉六顺